top of page

《風起.昀詠》~陳昀均小提琴獨奏會|9/2國家演奏廳|FAZIOLI F278

當弓在絃上飛快地穿梭,好似陽光透過樹葉間的光芒閃爍,與巴赫和韋尼奧夫斯基共舞;當音符在空氣中激昂地流動,彷彿迴盪在山谷間的雲霧洶湧,與恢宏大氣的柴可夫斯基恣意對話;當風起時,昀均就像一隻歷經不斷蛻變的蝴蝶幼蟲,最後掙脫蛹殼、幻化成蝶,如韋瓦第歌詠四季的真情流露,在陽光下展翅飛翔、詠嘆自然。


昀均自幼跟著大她四歲正在學鋼琴的姐姐爾謙耳濡目染,在還看不懂五線譜時,就可以準確打出樂曲的節奏;而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兩姐妹經常隨父母親在野外探索,自然界中的聲音與色彩都是她們茁壯的能量。四歲半開始學小提琴的昀均,渾然天成的音樂性和藝術細胞伴隨她一路成長,姐姐也常擔任她的鋼琴合作;十三歲時獲台灣絃樂團小提琴大賽少年組首獎,並於同年以最小年紀進入美國庫柏國際小提琴大賽半決賽,一直以來的努力,是因為對音樂的堅持與夢想。演出中,將輔以自然影像與音樂融合的意境呈現,這些影像取自父親陳進發導演多年來深入臺灣山林所紀錄的作品,這不僅是昀均成長的養分,更是源於內心對生命與藝術的深刻體悟。2020年底陳導演完成歷時三年的雪霸國家公園【映像觀霧】四季景觀生態影片,深入中海拔的雲霧森林,體驗「雲、霧、雨、水」成就觀霧多樣的生命型態之現象;並以「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人文美學概念,開啟人們對觀霧的認識,將觀霧的美轉換成視覺與聽覺溝通的橋梁。影片中運用韋瓦第四季協奏曲、布魯赫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由陳昀均小提琴及陳爾謙鋼琴演奏作為配樂,本片已入圍2021年蘇俄拯救與保存國際生態影展及丹麥自然與文化詩歌電影影展,亦受邀於2021年11月在丹麥哥本哈根映演。雪霸國家公園對環境教育的推廣一向不遺餘力,期盼這場視覺與聽覺的自然饗宴,能為國家公園的保育和教育開拓全新的視野,將藝術的涵養深植人心,為臺灣社會注入一股正向的新力量。

2021/9/2 四 19:30 國家兩廳院演奏廳

小提琴/陳昀均

鋼琴/陳爾謙

鋼琴/陳韋琳


本場次音樂會指定使用 FAZIOLI F278 鋼琴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