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當鋼琴遇上建築,成為極致藝術精品

溫哥華西岸置業銀行 (Westbank) 預計將於2023年將整個28英畝的溫哥華橡樹嶺 (Oakridge) 商業區重新開發為一個現代化的市中心。他們旨在於將老舊傳統的溫哥華市改建成一個文化藝術與現代化兼容並蓄的當代景觀。

Kengo Kuma

第一座竣工的建築位於阿爾伯尼街的一棟 43 樓的住商大廈,這棟大樓突破傳統,隈研吾在設計上與自然融合且具有親和力,並且獨具亞洲風格。阿爾伯尼塔創造了與環境的聯繫,利用木材雕刻具有不規則流線型的外觀,在每個住戶間也繪製了山景或海景,以實現居民與大自然的聯繫。在大樓的底部,隈研吾設計了一個蘚苔花園與 Cardero 街道相連,提供行人舒適的休憩場所,這個花園除了綠地造景,同時被設計成一座迷你圓形劇場,適合提供社區舉辦音樂活動。

為此隈研吾利用日本獨有且最珍貴的扁柏木作為打造出這台 F212 鋼琴,琴身不規則的流線型設計剛好與整棟建築相襯,整台鋼琴共耗時一年打造,耗資 890,000 美元。


泰勒斯 Telus

2015年,建築師 Gregory Henriquez 與義大利世界頂級鋼琴 FAZIOLI 攜手合作共同打造出這台全世界唯一一台,鋼琴放置於建築師設計之溫哥華泰勒斯花園大樓 (Telus Garden Building)大廳。在這棟大樓裡,Gregory 希望能傳遞綠化能源,並把最原始的花園與鋼琴結合帶入建築設計當中。在這座建築物外觀,以巨大的 V 形柱子支撐著辦公室,設計師並以此為發想打造花園大樓專屬鋼琴。

鋼琴是由道格拉斯冷杉製成,相似於大廳的橫樑,琴腳也設計成 V 字形,鋼琴椅則是設計成Z 字形。大廳橫樑的設計,也恰巧為鋼琴打造符合聲學效果的演奏空間。除此之外,琴蓋的內部面板則是鏡面的,使得鋼琴內部呈現皎潔清晰主視覺。


蝴蝶 Butterfly

溫哥華新建案「蝴蝶」座落於市中心布勒街和尼爾遜大道交匯點。57層樓高的「蝴蝶」由著名華裔建築師譚秉榮(Bing Thom)率領團隊打造,名稱來自於大樓的優雅外型,從高空俯瞰,猶如一隻蝴蝶,振翅輕盈飛舞,隨著光影流動不斷變化,雲型混凝土的外部設計與藍天相映,採光與通風回歸自然本質。

這項計畫特別委託FAZIOLI打造專屬的F212鋼琴,並以其建築名稱「Butterfly」命名。鋼琴支腳與琴身流線型設計靈感來自於大樓庭園的通風道,而其精緻的幾何形狀雕刻讓人聯想到塔樓外型的柔軟波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