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情繫波西米亞~黃金拍檔鋼琴三重奏

2023/12/31 (日) 14:30 👉國家兩廳院演奏廳


本場次演出使用FAZIOLI鋼琴


今年2023最後一個午後時光,預祝各位老師演出圓滿成功🎉

演出者 :

小提琴 | 蔡耿銘

大提琴 | 黃盈媛

鋼 琴 | 林慧君

-

音樂介紹:


波西米亞人自然流露的真性情與熱愛原野的自由奔放,豐富的民謠曲調中總能營造令人愉悅的氣氛,充滿著浪漫民族個性的色彩。


最具代表的捷克國民樂派作曲家德沃札克(Antonin Dvorak, 1841~1904),作品以充滿波西米亞風而旋律優美雅致著稱。1883年創作的第三號F小調鋼琴三重奏作品65,躍動的音符在哀愁的氛圍中彷彿透露著不安定的情緒,聲部間縝密的互動伺機在音樂中燃起沸騰,或許亦是受到當時相當提拔他的布拉姆斯影響,曲風顯得嚴肅內斂,有如交響曲般壯闊磅礡,強烈精彩的意象有別於同類型室內樂作品。


德沃札克的得意門生兼女婿蘇克 ( Josef Suk,1874~1935),在1902年創作「哀歌」作品23 ,旨在紀念捷克詩人朱利爾斯·澤耶爾(Julius Zeyer),原先的編制是給小提琴、大提琴、弦樂四重奏、豎琴和小風琴,作曲家隨即改編給鋼琴三重奏版本,爾後知名度反高於原始版。柔美抒情的旋律中深切地表達對過去的懷舊之情。


捷克音樂之父史麥塔納 (Bedrich Smetana,1824~1884 ),在1855年完成了唯一首G小調鋼琴三重奏作品15,創作動機是史麥塔納在無預警接連失去至親,陷於難以平撫的哀痛情緒下投入的創作,強而濃烈深摯的情感,在樂音中感性抒發,成就了他一生中最傑出的室內樂作品。

-

演出曲目 :


德沃札克 : F小調第三號鋼琴三重奏,作品65

A.Dvorak : Piano Trio No.3 in F minor, op.65


蘇克 : 鋼琴,小提琴,大提琴「悲歌」, 作品23

J.Suk : Elegie for Piano,Violin,and Cello op.23


斯梅塔納 : G小調鋼琴三重奏,作品15

B.Smetana : Piano Trio in G minor, op.15




下方影片是練琴片段 in 法吉歐利鋼琴中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