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5 衛武營音樂廳 杜普雷:十架苦路管風琴交響詩

杜普雷:十架苦路管風琴交響詩

一場結合管風琴與繪畫的音樂視聽之旅


2021/03/05 (五) 19:30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


這場向二十世紀法國著名管風琴作曲家馬歇爾‧杜普雷(Marcel Dupré 1886-1971)致敬的音樂會,德國管風琴家Jürgen Kursawa教授將演出其浪漫派交響曲風格之傑作《Le chemin de la croix op. 29 (十架苦路)管風琴交響詩》與《Organ Symphony II op. 26管風琴第二號交響曲》,用精湛豐富與要求極高演奏技巧的管風琴鉅作,在衛武營亞洲最大的管風琴上,帶領大家進入深具魅力與百變音色的管風琴音樂殿堂。十架苦路《Le chemin de la croix》,這部作品最初是一首即興演奏,定稿的形式長度為一個小時,因此成為杜普雷最長的管風琴作品。1932年首演時逐段朗讀保羅‧克洛岱爾Paul Claudel (1868–1955)在1911年所寫的詩句,每次讀一段,也就是苦路中的一「站」,並由杜普雷在每段詩句後加上一段即興演奏作為詮釋。故事情節中的的兩位主角就是耶穌與祂的母親。耶穌被判處死刑交付十字架、並必須自行背上各各他山,在途中至被釘十字架所發生的事蹟,保羅‧克洛岱爾寫為充滿著戲劇性的十四行詩。


本場音樂會特別請德國畫家埃貢‧史特拉特曼(Egon Stratmann)繪製十四幅現代畫作取代朗讀詩句,用音樂和繪畫,講述十架苦路14站,杜普雷經典管風琴音樂與史特拉特曼現代畫的超級完美契合,非凡感人的激情和藝術構思的創造力,共同詮釋出『十架苦路』音樂舞臺藝術的唯美與深邃。下半場的《第二號管風琴交響曲,作品第26號》作於1930年。這首升c小調交響曲沒有標題,卻帶有純粹、單純的音樂性,是杜普雷最後一部定名為交響曲的作品。他完全依循交響曲的規則,而且以嶄新的形式來呈現,讓每個樂章都有獨創的結構類型。他的兩部交響曲作品令管風琴樂曲從Widor和Vierne的成就再往前踏出一大步,而第二號交響曲完成後的六十年當中,並沒有其他的管風琴作曲家譜寫出同樣令人激賞讚佩的作品。這次演出的兩首樂曲是為了世界各地的大教堂和音樂廳而譜寫和演奏的,杜普雷很懂得如何帶給聽眾刺激和感動,這兩部作品令聽眾立刻被吸引,而且製造出餘音繞樑的情感。


主辦:財團法人陳郭淑真發展音樂教育紀念基金會23515840#20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