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FAZIOLI 專利設計系列

加拿大溫哥華頂級開發商西岸置業集團 (Westbank) 在這老舊城市裡為了打造現代化創心獨具的都市景觀,安排了一系列的建案,並與義大利鋼琴名牌法吉歐利 FAZIOLI 共同合作,為每棟建築量身打造獨一無二的專利設計鋼琴。FAZIOLI 提供客製化專業服務打造獨一無二的專屬鋼琴,歡迎請洽台灣總代理琴峰樂器。

01.jpg

Kengo Kuma F212

日本建築師隈研吾 (Kengo Kuma) 在溫哥華橡樹嶺 Oakridge 商業區建設的第一座竣工的建築位於阿爾伯尼街的一棟 43 樓的住商大廈,這棟大樓突破傳統,隈研吾在設計上與自然融合且具有親和力,並且獨具亞洲風格。阿爾伯尼塔創造了與環境的聯繫,利用木材雕刻具有不規則流線型的外觀,在每個住戶間也繪製了山景或海景,以實現居民與大自然的聯繫。在大樓的底部,隈研吾設計了一個蘚苔花園與Cardero街道相連,提供行人舒適的休憩場所,這個花園除了綠地造景,同時被設計成一座迷你圓形劇場,適合提供社區舉辦音樂活動。為此隈研吾利用日本獨有且最珍貴的扁柏木作為打造 F212,均勻的扁柏木紋理無論在聲學及美學上恰巧符合了FAZIOLI 理想木材。整台鋼琴共耗時一年打造,耗資890,000美元。

008-1_1.jpg

香格里拉 Shangri-La

多倫多香格里拉大酒店是由國際知名溫哥華建築師鄭景明(James KM Cheng)所設計,酒店大廳是由石灰華柱支撐,擁有一個大型爐壁,四周展示了上海藝術家王旭源的四幅畫作,每幅作品皆代表一個漢字,除了畫作也有他設計的花瓶和陶瓷等作品。FAZIOLI特別為了酒店大廳這樣如此溫馨的環境,耗資300,000美元打造了Shangri-La F212鋼琴,這台鋼琴選用白橡木製作,白橡木的顏色恰巧與石灰華柱及壁爐相互呼應。另外,特別在琴蓋的下方刻著加拿大歌手、作詞作曲喬尼·米切爾(Joni Mitchell)的《我的老人》(My Old Man)的第一節經文,細長的固定桿確保了路人可以輕鬆閱讀該經文。 多倫多香格里拉大酒店也特別為FAZIOLI設計了專屬套房,以FAZIOLI不同鋼琴的照片、特製浴巾、及打擊錘模型布置整間套房。

009-1.jpg

​費爾蒙特 Fairmont

這台鋼琴是為了溫哥華的費爾蒙特旗艦酒店 (Fairmont Pacific Rim Hotel特別打造,擺設於大廳。建築師Joseph Wu設計的紙雕吊燈,由飯店的餐廳延綿至大廳區域,白色 Fairmont F212 鋼琴與其精緻典雅的雕刻設計恰巧與吊燈相映相襯,其頂蓋內側的立體桃木鑲嵌圖樣,突顯出白色鋼琴的優雅。此外飯店還設有由 Terry Zacharko 所設計的 FAZIOLI 套房,房間裡除了陳設幾架鋼琴外,並且擺設許多鋼琴不同製作過程的照片,這些照片都是用 FAZIOLI 鋼琴琴弦懸掛展示。

003-1.jpg

水曲柳 Tamo

由羅伯特 · 麥凱(Robert McKay)為溫哥華豪港的洛伊德布魯斯(Lloyd Bruce Home Collections)居家室內設計精品店特別打造這台Tamo F212,這款獨特的鋼琴由珍貴的日本白蠟木水曲柳薄木製成,原木深核及典雅的紋路恰巧與該店面陳設的客廳桌椅、櫃子、檯燈相襯;特製的鋼琴椅座墊也猶如沙發般柔軟舒適。結合琴框、標誌、踏板和其他金屬部件的銀色,賦予鋼琴表面溫暖、優雅與輕盈之感。

001-1.jpg

泰勒斯 Telus

2015年,建築師 Gregory Henriquez 與義大利世界頂級鋼琴 FAZIOLI 攜手合作共同打造出這台全世界唯一一台,鋼琴放置於建築師設計之溫哥華泰勒斯花園大樓 (Telus Garden Building) 大廳。在這棟大樓裡,Gregory希望能傳遞綠化能源,並把最原始的花園與鋼琴結合帶入建築設計當中。在這座建築物外觀,以巨大的V形柱子支撐著辦公室,設計師並以此為發想打造花園大樓專屬鋼琴。鋼琴是由道格拉斯冷杉製成,相似於大廳的橫樑,琴腳也設計成V字形,鋼琴椅則是設計成Z字形。大廳橫樑的設計,也恰巧為鋼琴打造符合聲學效果的演奏空間。除此之外,琴蓋的內部面板則是鏡面的,使得鋼琴內部呈現皎潔清晰主視覺。

008-1.jpg

​蝴蝶 Butterfly

溫哥華新建案「蝴蝶」座落於市中心布勒街和尼爾遜大道交匯點。57 層樓高的「蝴蝶」由著名華裔建築師譚秉榮 (Bing Thom) 率領團隊打造,名稱來自於大樓的優雅外型,從高空俯瞰,猶如一隻蝴蝶,振翅輕盈飛舞,隨著光影流動不斷變化,雲型混凝土的外部設計與藍天相映,採光與通風回歸自然本質。這項計畫特別委託 FAZIOLI 打造專屬的 F212 鋼琴,並以其建築名稱「Butterfly」命名。鋼琴支腳與琴身流線型設計靈感來自於大樓庭園的通風道,而其精緻的幾何形狀雕刻讓人聯想到塔樓外型的柔軟波動。

001-1.jpg
飛翔 ​Flying

專為溫哥華新濱海區的 Vancouver House 所打造的 FAZIOLI F156 鋼琴,其最引人注目的是,只有鋼琴椅是著地的,其他部位有如漂浮一般懸在半空中,故以飛行(flying)為名。不規則五邊形形狀的特殊造型,以及大琴蓋罕見地敞開方向與一般鋼琴不一樣,如此獨特的設計需要由四個人合力扛起鋼琴後,才能將鋼琴固定於牆面上,放心,演奏這台鋼琴時它並不會滑落。

30012ef030ad4d4c4b34e213bc5ca824.jpg

​鏡子雲 Mirror Cloud

400-West-Georgia-Street-1024x670.jpg
bottom of page